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自治区医保局关于公开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完善部分特殊医保药品单列门诊统筹支付制度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2024-02-23 09: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规范单列门诊统筹支付医保药品的管理,我局起草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完善部分特殊医保药品单列门诊统筹支付制度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各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如有异议,请于2024年3月4日前将具体意见发送至邮箱gxybjyygl@126.com。单位意见需提交盖章扫描件,个人意见请署真实姓名。


附件: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完善部分特殊医保药品单列门诊统筹支付制度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2024年2月23日


附件

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完善

部分特殊医保药品单列门诊统筹支付制度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各市医疗保障局,自治区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事务中心:

为更好地衔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用药保障制度,推进国家医保谈判药品落地,提高参保人员用药可及性,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关于部分特殊医保药品单列门诊统筹支付的通知》(桂医保规〔2022〕1号)精神,现就完善部分特殊医保药品单列门诊统筹支付(以下简称“门诊特殊药品”)制度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扩大保障范围

属于最新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内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含退出协议期,现已调整为常规医保药品目录的原谈判药品)或医保竞价药品,由自治区医疗保障行政部门按规定程序纳入门诊特殊药品管理范围,并实行动态调整。

二、完善调整机制

(一)触发机制。原则上结合最新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情况启动门诊特殊药品调整工作。

(二)准入原则。门诊特殊药品应按照专家评审、基金测算、风险评估等规范程序实施准入工作,门诊特殊药品年度费用保障水平与普通门诊统筹和门诊特殊慢性病保障制度衔接,遇有待遇标准调整时,以最新待遇标准作为准入计算依据,并兼顾罕见病患者的临床用药需求。

(三)退出原则。不属于最新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内的药品,以及因医保限定支付范围变更不适用于原病种的药品,应当退出门诊特殊药品管理范围。同时,根据门诊特殊药品年度用药费用监测数据,属于普通门诊统筹和门诊特殊慢性病保障水平内的药品,也应退出门诊特殊药品管理范围。退出药品适用病种与门诊特殊慢性病病种一致的,纳入门诊特殊慢性病病种支付范围。

三、加强数据监测

建立门诊特殊药品费用监测机制,在部分定点医疗机构设立监测哨点,于每年12月5日前将本年度的门诊特殊药品使用和费用监测情况报送自治区医保局。哨点医院要高度重视监测工作,完善监测联系人制度,安排业务熟练、作风过硬的正式人员作为联系人,同时,要加强对监测数据质量的审核和把关,确保数据真实、有效、完整。


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2024年2月23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