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公开征选2021年课题研究承担单位的公告

2021-05-13 17:5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推动医疗保障科学研究,为宏观决策提供智力支持,结合自治区医保局工作重点,现将部分课题面向社会公开征选承担单位。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委托课题基本情况

课题1:中医药治疗DRG付费课题研究

1.研究背景及要点: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是国际公认比较科学公正的医保付费方式。DRG是一种病例组合分类方案,即根据年龄、疾病诊断、合并症、并发症、治疗方式、病症严重程度及转归和资源消耗等因素,将患者分入若干诊断组进行管理的体系,是用于衡量医疗服务质量、效率以及进行医保支付的一个重要工具。2019年,广西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国率先整省(区)推进以DRG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

DRG付费的分组规则主要建立在西医临床诊断基础上,区分手术组和非手术组。由于病组的平均成本确定以历史数据为重要参考,且手术组平均成本高于非手术组,实际操作中,医疗机构对可手术可不手术的病例倾向于选择手术治疗,不利于医疗资源合理利用及成本控制。中医技术在治疗部分需手术的病例中具有一定优势,为鼓励中医特色专科的发展,各地在实施DRG病组付费改革过程中,积极探索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柳州市将17个中医优势病种按疗效价值付费纳入DRG付费管理,相同疾病采取中医传统治疗方案的,在确保疗效的前提下,实行与西医手术病组同等打包付费,结余资金给医疗机构留用。一方面,鼓励医疗机构大力培养中医专业人才, 激发西医学习中医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医疗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医疗费用明显降低,让更多群众在享受中医适宜治疗技术的同时减轻医疗负担,实现医保患三赢。

因此,探索研究中医药治疗DRG付费改革,将中医诊断治疗进行DRG分组付费,有利于规范优化中医诊疗方案,科学体现中医技术服务价值,传承发展中医特色优势技术,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2.成果形式:形成中医药治疗DRG付费课题研究报告

3.研究周期:2021年6月—2021年11月

4.经费预算:5万元

课题2:探索DRG付费模式下的基金监管新模式

1.研究背景及要点:《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完善创新基金监管方式,建立监督检查常态机制。本课题着眼研究DRG付费模式下,如何创新基金监管方式,探索契合DRG付费模式下的基金监管新机制、新措施等,构建基金监管新模式,提升监管效能,确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

2.成果形式:形成探索DRG付费模式下的基金监管新模式研究报告

3.研究周期:2021年6月—2021年11月

4.经费预算:5万元

二、课题申报要求

(一)我局已为课题安排经费预算,课题承担方不应以课题名义再接受其他渠道任何形式的资助。

(二)课题申报单位必须具有独立完成课题所具备的人才条件和物质条件,原则上应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社会团体等,允许以个人名义申报。课题负责人应当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具有与课题相关的研究经历。

(三)课题成果包括现状描述、问题归纳、原因分析、典型案例、国际比较、政策建议6个部分。研究成果应具有理论创新性、实践可操作性。

(四)请填写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委托研究课题申报表(见附表),纸质件盖章后邮寄至指定地址或发送扫描件至电子邮箱。申报截止日期为2021年5月28日,课题承担单位入选名单将于2021年6月上旬在本网站公布。

(五)课题研究成果的所有权归我局所有。

 三、联系方式

课题1:联系人,医药服务管理处 黄梦蕾 

电话,0771-5727679 

电子邮箱,gxybjyygl@126.com

邮寄地址:广西南宁市星湖路26号1号楼

课题2:联系人,基金监管处 李鸿德

电话,0771-5727675 

电子邮箱,gxybjjgc@163.com

邮寄地址同上。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