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要闻

蓝天立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主席致第18届东博会、峰会的贺信和王岐山副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致辞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对全区经济运行进行分析调度,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2021-09-16 09:2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15日,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主持召开自治区十三届人民政府第91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主席致第18届东博会、峰会的贺信和王岐山副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致辞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对全区经济运行进行分析调度,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9月15日,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主持召开自治区十三届人民政府第91次常务会议。何学俏/摄

会议指出,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发展中国与东盟友好关系,继去年11月在东博会、峰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致辞后,今年又致贺信,给予我们极大鼓舞,指明了中国与东盟合作发展的方向。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致辞、重要贺信和王岐山副主席致辞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党中央的关怀转化为推动我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强大动力,努力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发挥更大作用。

会议强调,要在增强战略互信中担当作为、贡献力量,按照习近平主席“增强战略互信”的要求,充分发挥广西区位、资源、平台等优势,进一步提升“南宁渠道”国际影响力,打造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高地、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要在深化经贸合作中担当作为、贡献力量,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关于深化与东盟经贸合作的要求,抢抓机遇,加快打造东博会、峰会升级版,从服务“10+1”向服务RCEP和“一带一路”拓展,加大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力度,全力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跨境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节点枢纽,用好用足我区开放平台。要在深化科技创新合作中担当作为、贡献力量,建设面向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区,推动东盟国家参与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促进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应用领域合作,打造“数字丝绸之路”。要在深化抗疫合作中担当作为、贡献力量,按照国家部署,加快构建与东盟国家应对新冠肺炎临床领域国际合作会商协作机制,促进信息互通、防控技术共享,用好与越南边境四省跨境疫情防控协调机制,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等平台建设,积极开展人文交流,促进与东盟、RCEP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要认真梳理签约成果、项目,加强跟踪对接,形成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考核指标体系,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落地见效。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我区围绕“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精准分析,综合施策,持续加力打好“七场硬仗”,1—8月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保持较快增长,但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实现稳增长目标压力加大。会议要求,要全面辩证地看待和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尊重规律,实事求是,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实现我区经济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确保完成前三季度各项目标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咬定目标不放松,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努力解决我区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力以赴实现预期增长目标。要科学研判,综合施策,精准调度,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激励作用,科学有序做好电煤供应保障等工作。要突出重点,紧盯支撑经济增长的重点指标,持续抓好工业投资,尤其是重点市要保持一定的投资增量,同时要深挖增长潜力,既要“保”,也要“稳”,精准打好稳增长攻坚战。各级政府要遵循市场规律,依法依规、统筹处理好能耗双控和工业生产的关系、疫情防控和完善产业链供应链的关系,决不能掉以轻心。要提前谋划,做好跨周期调节,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成绩,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