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要闻

蓝天立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我区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和支持政策措施,部署推进新型城镇化三年行动计划
审议通过《广西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
研究我区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35年),打造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体系​

2021-09-30 09:3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29日,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主持召开自治区十三届人民政府第92次常务会议,研究我区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和支持政策措施,部署推进新型城镇化三年行动计划;审议通过《广西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研究我区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35年),打造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体系。

会议指出,新型城镇化规划是我区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大纲”,要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步骤和编写原则,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增加城镇人口为目标,高质量编制好未来15年我区新型城镇化规划,做到承上启下、承前启后、横向协同,更好指导、促进广西新型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要以城市集聚能力提升、城市品质提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水平提升为抓手,优化城镇体系,加强新型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推进我区城乡融合发展,让城乡居民共享发展成果。

会议认为,我区发展最大的短板是产业,最大的制约因素是创新能力不足。会议要求,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我区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突出特色,聚焦重点,精准投放,切实增强科技创新投入的实效性。要创新体制机制,用好我区现有科技创新力量,以项目为牵引,充分激发科研院所和科技人员活力,引导更多科研机构为行业、为企业服务,同时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科技创新力量,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着力提高我区自主创新能力。要用好科技创新平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大力推进前沿领域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不断增强创新支撑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会议强调,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是建设交通强区的重要举措。要抓住广西实施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机遇,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对标高质量交通运输网络体系,加快推进轨道网、公路网、航道网、运输网和邮政网建设,全力构建便捷畅通、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要强化系统观念、体系管理,大力推进海铁联运、江海联运,加快打造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国内先进的交通强区。

会议审议通过《加快推进广西经济技术开发区改革提升行动方案》。会议强调,经开区是我区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各地和各经开区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压实责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聚焦短板,集中攻坚,推动经开区发展提档升级、争先进位,切实提升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

会议审议通过《广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广西教育提质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会议审议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电动自行车机动轮椅车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市场条例(草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