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要闻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深刻领会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 打造区域性人才集聚区和面向东盟的国际人才高地 鹿心社主持并讲话

2021-10-01 09:49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30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结合广西实际,突出重点、彰显特色、发挥优势,采取务实科学的政策措施,着力打造区域性人才集聚区和面向东盟的国际人才高地,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坚强人才支撑。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分析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科学回答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学深悟透“八个坚持”,充分认识广西“首要是发展,关键靠创新,根本在人才”,按照中央关于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部署要求,研究制定我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务实措施,以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为目标,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推进人才强桂战略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深入推进我区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聚焦产业发展编制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人才规划,着力推动人才链与创新链、价值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本质,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深化以事前产权激励为核心的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试点、科研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等工作,落实好科研攻关任务“揭榜挂帅”等制度,完善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进一步改革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人才管理制度,破除妨碍人才顺畅有序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

要加强我区科技创新主力军建设。配合实施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创新实施自治区重大人才项目,聚焦重大战略、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高校“双一流”建设,加大“高精尖缺”和应用研究人才培养支持力度。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以建设广西面向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区为引领,着力打造一批人才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

要着力抓好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深入实施八桂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工程,研究支持青年人才领衔科技攻关任务的措施办法。加强专业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快造就更多“广西工匠”。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大力引进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吸引更多区外和国际人才来桂工作。进一步改革人才使用制度,做到创新不问出身、不论资历、不设门槛,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有英雄用武之地。

要推动人才资源更好服务我区重大发展战略。立足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工业强桂战略,落实支持企业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特别是高水平工程师、高技能人才等政策措施。围绕服务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重大战略需求,落实好促进自贸区人才集聚的措施。围绕助力高质量建设陆海新通道,扎实推进来桂中央博士服务团“大组团”服务试点工作。着眼高水平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大力培养引进高层次金融人才。进一步加大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中国—东盟信息港、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沿边国家重点开放开发试验区建设以及北部湾经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政策支持力度。实施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计划”,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党委要把人才工作放在优先位置,完善人才工作领导体制,建立健全政府、社会、单位多元化人才投入机制,及时研究解决人才工作中存在问题,积极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社会环境,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工作环境,待遇适当、保障有力的生活环境,千方百计成就人才,把人才红利转化为发展动力。

会议听取关于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七指导组第三轮督导反馈意见和下步工作安排的汇报,要求坚决抓好中央指导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要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筹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学习教育总要求开展对照检查,盘点收获、查找差距、解决问题、锤炼党性。要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教育落到办实事、促发展、开新局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会议对国庆期间有关工作作了部署,要求针对假期出行集中、人流密集的情况,加大疫情外防输入力度,做好社会治安防控和各类安全防范,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明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要求,营造风清气正、欢乐祥和的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魏恒)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