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要闻

两会一年间:医保助力脱贫攻坚提速

2020-05-21 17:22     来源:央视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原标题:两会一年间:脱贫攻坚提速 全国已有78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央视网消息:日前,国务院对外公布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表,其中提到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就业、减税降费、民生、生态环保等38项指标任务均已完成。看一下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方面提出的目标和一年来实施的效果。

       药降价了 更多救命药纳入新医保目录

      2019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着力缓解民生痛点。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一年来,还记得国家医保局这些谈判代表们的现场砍价吗?在一次次艰苦卓绝的谈判后,7—8块钱每片的糖尿病药,降到了4块3毛6,几乎便宜了一半。2019年国家公布了新的医保药品目录,最终97种药品通过谈判方式进入医保目录,其中70个药品加入到医保报销,平均降幅超60%,这些曾经治疗癌症、罕见病、高血压等疾病的“贵族药”,如今开出了“平民价”。

      看病更方便 多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2019年两会上提出,要尽快使异地就医患者在所有定点医院能持卡看病、即时结算。截至2019年底,京津冀、长三角均实现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全覆盖,西南五省份云南、贵州、四川、重庆、西藏也启动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

      养老金涨了 养老服务体系融合发展

      2019年全国两会上提出,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将上涨约5%。大力发展各类像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行助餐等多元化社区服务。今后3—5年,普惠性养老床位将会增加100万张以上。就在今年4月17日,人社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通知,养老金再次上涨5%。光涨养老金还不够,截至2019年底,我国养老服务床位数已超过761万张,养老机构超过3.4万个,其中社会力量占比超过50%。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