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广西完善贫困人口医保政策 建立5道保障线“应保尽保”

2020-05-21 1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志雄 黄艳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中新网南宁5月19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赖永东18日介绍称,广西通过完善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不断减轻贫困人口就医负担。广西建立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二次报销、医疗救助、财政补助5道保障线,落实“198”兜底保障政策,确保贫困人口参保缴费和待遇享受“不漏一人”。

  广西官方当日举行2020年广西健康扶贫工作新闻发布会。赖永东在会上介绍,截至目前,广西符合参保条件的635.1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

  广西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大幅度减轻,全区贫困人口住院合规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全区贫困人口门诊特殊慢性病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0%,极大减轻了贫困人口就医负担,全区因病致贫返贫情况得到有效缓解。

  赖永东介绍,广西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基本医保二次报销、医疗救助、政府兜底“一站式”和“一单制”结算,贫困人口只需支付个人自付费用,各项待遇保障体现在一张结算单上,有效解决贫困人口就医垫资压力和费用负担。

  此外,门诊特殊慢性病卡实现应办尽办。广西实行门诊特殊慢性病贫困患者“先享受待遇后备案”制度,截至今年3月底,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办理门诊特殊慢性病卡人数达63.56万人,较2019年5月底新增53.63万人,增长540.08%。全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实现慢性病卡“应办尽办”。

  广西全面实施“村医通”工程,全区基本医保直接结算延伸至村实现村级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90%的行政村实现了医保信息系统结算业务,贫困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到就医便捷服务,为实现农村患者“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夯实基础。

  今年是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其中医保扶贫是防止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民生保障,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赖永东称,广西医保局将在健全困难群众医疗保障政策机制等方面,出实招、见实效,切实增强困难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完)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