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要闻

蓝天立在自治区扶贫办调研时强调 咬紧牙关 一鼓作气 确保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2020-11-17 10: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1月16日,自治区代主席蓝天立到自治区扶贫办调研,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咬紧牙关,一鼓作气,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向党中央、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答卷。

11月16日,自治区代主席蓝天立到自治区扶贫办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自治区扶贫办和有关部门汇报,研究部署我区脱贫攻坚收官各项工作。梁凯昌 摄

当前,全区还有8个深度贫困县尚未摘帽。为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我区对这8个县实施挂牌督战。蓝天立分别来到自治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办公室和考核评估处办公室,看望慰问干部职工,了解全区挂牌督战和脱贫攻坚考核评估等情况,观看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演示,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自治区扶贫办和有关部门汇报,研究部署我区脱贫攻坚收官各项工作。

11月16日,自治区代主席蓝天立来到自治区扶贫办调研。这是蓝天立听取脱贫攻坚沙盘讲解,观看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演示。梁凯昌 摄

蓝天立向奋战在全区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诚挚敬意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和贫困县全部摘帽等目标,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及早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坚持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付出了艰苦努力,克服了种种困难,取得了明显成效,脱贫攻坚胜利在望,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下一步,要持续抓好查漏补缺,始终紧抓不放“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核心指标,紧盯核验指标和巡视指出的重点问题,全面补齐短板,实现动态“清零”。要着力巩固脱贫成果,加大就业扶持和消费扶贫力度,落实综合性保障措施,确保应保尽保、应兜尽兜。要坚决防止返贫致贫,持续落实好防贫监测帮扶机制,及时发现新增风险,保证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不返贫,着力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11月16日,自治区代主席蓝天立来到自治区扶贫办调研。蓝天立来到考核评估处办公室,听取情况汇报。梁凯昌 摄

蓝天立要求,要在全面总结“十三五”脱贫攻坚经验成就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研究谋划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突出组织领导、驻村帮扶、东西部协作等工作机制谋划衔接,做好全面梳理总结,用好经验成果,该继承的继承、该完善的完善、该深化的深化;抓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农村综合保障等政策谋划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在过渡期内保持和优化相关主要扶贫政策,接续巩固脱贫成果,推进脱贫地区发展;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力争把我区更多脱贫县纳入到国家集中支持的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总盘子。

蓝天立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在脱贫攻坚最后关头,各级各部门更要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保持攻坚态势,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底线思维,保持过硬作风,激励担当作为,争当“五好标兵”,为脱贫攻坚画上圆满句号。

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孙大伟、自治区副主席方春明、自治区政府秘书长黄洲一同调研。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