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要闻

鹿心社在河池市调研时强调 咬定目标久久为功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让人民群众生活过得更幸福

2021-05-14 10:08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5月12日至13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深入河池市调研。这是鹿心社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棉花村深洞屯与群众亲切交谈。黄克/摄

5月12日至13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深入河池市调研。他强调,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核心要义就是要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只有把乡村振兴抓好、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才能得到提高,老百姓的日子才能过得更幸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池要切实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更加严实的作风抓好贯彻落实,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鹿心社考察刘三姐博物馆,了解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工作。黄克/摄

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全区“三农”工作重心已经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鹿心社先后来到都安瑶族自治县苏利社区登金移民新村、广西澳都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三只羊乡可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棉花村深洞屯、广西中天领御酒业有限公司,以及宜州区中国村民自治展示中心和刘三姐博物馆,实地考察乡村风貌提升、“贷羊还羊”扶贫产业全产业链优化升级、深度贫困地区整屯搬迁安置后续扶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民族文化保护传承等情况。

鹿心社来到三只羊乡可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实地考察深度贫困地区整屯搬迁安置后续扶持情况。黄克/摄

鹿心社非常关心群众搬迁安置后续扶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工作情况。“现在日子过得怎么样?”“家里收入靠什么?”“生活还有什么困难?”鹿心社来到都安三只羊乡可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搬迁户余文排、韦建陆家中,与他们一起聊家常、算收入账。得知搬迁群众在各级党委、政府支持帮助下,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过上好日子,鹿心社十分高兴,“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地区群众生产生活非常关心,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要在脱贫摘帽这个新起点上,齐心协力把特色产业发展好,让孩子好好读书,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鹿心社强调,要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突出抓好产业、就业帮扶,通过务工增收、创业增收、产业增收等方式巩固脱贫成效,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乡村振兴,造福群众。”鹿心社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做实是关键。河池要把发展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治本之策,立足特色资源,大力实施特色产业提升行动,持续做大做强肉牛(羊)、桑蚕、油茶、核桃等优势产业,持续发展壮大乡村旅游扶贫产业,让更多农民在全产业链发展中分享增值收益、实现增收致富。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为人先、担当实干,着力加强乡村振兴“形实魂”建设,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建设,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来抓,以重点村屯村容村貌示范点建设、全域整治工作等为重点,抓点串线、由线拓面,加速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要充分尊重和调动广大村民积极性,发挥村民自治和群众主体作用,引导群众深入参与乡村振兴,形成长效机制。要传承保护好“刘三姐”等优秀民族文化,讲好民族团结故事,讲好广西故事、中国故事,让全世界更好地了解广西民族文化和壮乡发展变化。

鹿心社考察广西嘉联丝绸股份有限公司,了解茧丝绸产业优化升级情况。黄克/摄

近年来,河池坚持把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作为关键,大力实施农业“十大百万”、工业“千亿百亿”产业工程,有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宜州城西工业园区,鹿心社听取河池“十四五”产业规划发展情况汇报,考察广西嘉联丝绸股份有限公司,了解茧丝绸产业优化升级情况以及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鹿心社强调,河池要咬定目标、保持定力、久久为功,全力打好工业振兴这场攻坚硬仗,持续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育品牌、拓市场,加快打造有色金属、茧丝绸、特色林产加工等重点产业集群,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增强工业发展后劲。要加快推动茧丝绸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一批茧丝绸加工龙头企业,构建布局合理、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的全产业链,深度挖掘和开发丝绸文创资源,不断擦亮“中国丝绸新都”名片。要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保护好绿水青山和生态环境,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的问题要坚决整改、立行立改、举一反三,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在都安瑶族自治县公安局,鹿心社实地检查指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黄克/摄

在都安瑶族自治县公安局,鹿心社实地检查指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最终的落脚点是为老百姓办实事,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全区政法队伍的整体素质,改进工作作风,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鹿心社强调,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好中央督导组督导要求,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果,推动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鹿心社来到红军标语楼,听取老一辈革命家当年在河池开展革命活动的情况介绍。黄克/摄

金城江区河池镇红军标语楼因红七军曾驻扎该楼并在墙上题写革命标语得名,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场所。鹿心社走进红军标语楼,认真听取关于邓小平、张云逸、李明瑞等老一辈革命家当年在河池开展革命活动的情况介绍。“看了这些红军标语,更加深刻感受到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更能体会到理想信念的重要。”鹿心社指出,中国革命取得今天的伟大胜利,靠的就是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要充分利用好这些红色文化资源,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初心、担当使命,认真把当下各项工作做好,努力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让人民群众生活过得更幸福。

黄世勇、黄伟京、何辛幸一同调研。(陈贻泽)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