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务信息 > 预算决算

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事务中心2024年单位预算公开

2024-02-26 17: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事务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目 录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第二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事务中心2024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事务中心2024年单位预算报表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责

(一)承担全区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监测、统计、评估等工作,对医疗保障基金的总体收入、支出、结余等进行全链条全流程核算、结算、清算和统计分析。

(二)开展对定点医药机构及其它组织医疗保障基金使用进行监测。

(三)负责医疗服务、药品和医用耗材成本调查、价格监测和发布事务性工作,承担医药价格、药品、医用耗材采购举报投诉的具体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自治区党委编办关于调整自治区医疗保障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的批复》(桂编办复〔2022〕33号),自治区党委编办同意设立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事务中心,为自治区医保局直属管理的正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第二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事务中心2024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我单位总收入620.19万元,总支出620.19万元(不含财政拨款上年未列支结转收支数)。总收入较上年434.56万元,同比增加185.63万元,增长42.72%,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增加,相应增加收入安排。总支出较上年434.56万元,同比增加185.63万元,增长42.72%,主要原因是自治区医保中心事业编人员划转至我单位,按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标准、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等编制人员经费支出预算。

二、单位收入总体情况说明

我单位总收入620.19万元,较上年434.56万元,同比增加185.63万元,增长42.72%,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增加,相应增加收入安排。

三、单位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我单位总支出620.19万元,较上年434.56万元,同比增加185.63万元,增长42.72%,主要原因是自治区医保中心事业编人员划转至我单位,按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标准、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等编制人员经费支出预算。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我单位财政拨款总收入620.19万元,总支出620.19万元(不含财政拨款上年未列支结转收支数)。财政拨款总收入较上年434.56万元,同比增加185.63万元,增长42.72%,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增加,相应增加收入安排。财政拨款总支出较上年434.56万元,同比增加185.63万元,增长42.72%,主要原因是自治区医保中心事业编人员划转至我单位,按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标准、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等编制人员经费支出预算。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共620.19万元,较上年434.56万元,同比增加185.63万元,增长42.72%,主要原因是自治区医保中心事业编人员划转至我单位,按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标准、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等编制人员经费支出预算。具体情况为:

(一)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19.22万元,较上年0万元,同比增加19.22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我单位在编人员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自治区医保中心事业编人员划转至我单位,按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规定编制相应预算。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9.61万元,较上年0万元,同比增加9.61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我单位在编人员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自治区医保中心事业编人员划转至我单位,按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规定编制相应预算。

(三)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8.89万元,较上年0万元,同比增加8.89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我单位在编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自治区医保中心事业编人员划转至我单位,按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规定编制相应预算。

(四)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医疗保障经办事务(项)113.34万元,较上年408.00万元,同比减少294.66万元,下降72.22%,全部为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医疗保障经办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支出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贯彻落实政府购买服务相关政策要求,原编制在事业单位的部分项目支出调整到自治区医保局机关编制;二是减少单位开办一次性项目支出。

(五)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454.73万元,较上年26.56万元,同比增加428.17万元,增长1612.09%,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以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等为标准安排的事业单位人员经费支出,按自治区统一规定的开支标准安排的事业单位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培训费、差旅费、会议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自治区医保中心事业编人员划转至我单位,按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标准、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等编制人员经费支出预算。

(六)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14.41万元,较上年0万元,同比增加14.41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为在编人员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自治区医保中心事业编人员划转至我单位,按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缴纳规定编制相应预算。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我单位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共506.85万元,较上年26.56万元,同比增加480.29万元,增长1808.32%,支出增长主要原因一是自治区医保中心事业编人员划转至我单位,按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标准、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编制人员经费支出预算,以工资总量计算的工会经费、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相应增加;二是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核定我单位业务用车编制1辆,从自治区医保中心划转1辆业务用车至我单位,我单位实有在编车辆1辆,安排的公用经费相应增加。具体情况为:

(一)工资福利支出(类)446.15万元,较上年0万元,同比增加446.15万元,支出增加的原因是自治区医保中心事业编人员划转至我单位,按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标准、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等编制人员经费支出预算。具体为:

1.工资福利支出(类)基本工资(款)82.82万元。

2.工资福利支出(类)津贴补贴(款)41.22万元。

3.工资福利支出(类)奖金(款)0.90万元。

4.工资福利支出(类)绩效工资(款)186.16万元。

5.工资福利支出(类)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款)49万元。

6.工资福利支出(类)职业年金缴费(款)24.50万元。

7.工资福利支出(类)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款)22.66万元。

8.工资福利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款)2.14万元。

9.工资福利支出(类)住房公积金(款)36.75万元。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类)45.39万元,较上年26.56万元,增加18.83万元,增长70.89%,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一是一是自治区医保中心事业编人员划转至我单位,我单位在编人员逐步到位,以工资总量计算的工会经费等相应增加;二是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核定我单位业务用车编制1辆,从自治区医保中心划转1辆业务用车至我单位,我单位实有在编车辆1辆,安排的公用经费相应增加。具体为:

1.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办公费(款)9.20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类)邮电费(款)2.00万元。

3.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差旅费(款)4.00万元。

4.商品和服务支出(类)维修(护)费(款)5.00万元。

5.商品和服务支出(类)会议费(款)2.52万元。

6.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培训费(款)0.86万元。

7.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公务接待费(款)0.33万元。

8.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劳务费(款)2.00万元。

9.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工会经费(款)6.13万元。

10.商品和服务支出(类)福利费(款)2.22万元。

11.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款)3.13万元。

12.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款)8.00万元。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类)15.31万元,较上年0万元,增加15.31万元,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自治区医保中心事业编人员划转至我单位,我单位在编人员逐步到位,以工资总量计算的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相应增加。具体为:

1.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类)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款)15.31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3.46万元,同口径比2023年0.33万元,增加3.13万元,增长948.48%,具体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2024年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

2.公务接待费2024年预算安排0.33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024年预算安排3.13万元,比上年增加3.13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费2024年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4年预算安排3.13万元,比上年增加3.13万元,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截止2023年12月,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核定我单位业务用车编制1辆,从自治区医保中心划转1辆业务用车至我单位,我单位实有在编车辆1辆,按规定编制相应预算。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4年单位预算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4年单位预算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事业单位相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4年我单位相关运行经费预算454.73万元,较上年26.56万元,增加428.17万元,增长1612.09%,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自治区医保中心事业编人员划转至我单位,按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标准、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编制人员经费支出预算;二是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核定我单位业务用车编制1辆,从自治区医保中心划转1辆业务用车至我单位,我单位实有在编车辆1辆,安排的公务用车公用经费相应增加;三是我单位使用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科目编制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和住房公积金支出等预算。

根据规范口径,事业单位相关运行经费仅指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事务中心相关运行公用经费。事业单位相关运行经费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4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金额13.53万元,较上年143.31万元,减少129.78万元,下降90.56%,政府采购预算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一是贯彻落实政府购买服务相关政策要求,原编制在事业单位的部分服务类采购项目支出预算调整到自治区医保局机关编制;二是大幅减少单位开办一次性办公设备设施等货物类采购项目支出预算。其中:货物类采购2.4万元、工程类采购0万元、服务类采购11.13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3年12月,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核定我单位业务用车编制1辆,从自治区医保中心划转1辆业务用车至我单位,我单位2024年实有在编车辆1辆,车辆类型为业务用车。

(四)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1.我单位2024年所有项目支出全面实施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自治区本级项目12个,预算资金113.34万元。绩效目标情况详见报表(日常运转类项目、工资类人员经费项目和涉密项目等除外)。

2.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重点项目一:项目名称万方学术电子数据查询使用费专项,预算资金10万元,2024年度绩效目标为利用医保基金监测监管前沿学术知识,提升医保基金监管能力。

设1条数量指标:数量指标文献数据查询需求覆盖率(=100%));

设1条质量指标:质量指标有关医疗电子数据前沿信息获取率(≥90%);

设1条时效指标:时效指标查询服务项目完成时间(等于合同约定完成时间);

设1条成本指标:成本指标全年电子数据查询服务项目支出(≤10万元);

设1条可持续影响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电子数据查询服务持续时限(=12个月);

设1条满意度指标:满意度指标电子数据查询服务使用人员满意度(≥90%)。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自治区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自治区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自治区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事业单位运行经费:为保障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单位为在编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十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单位为在编职工缴纳的职业年金(含职业年金补记支出)。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职业年金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十六、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自治区医保局所属事业单位为在编职工缴纳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十七、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医疗保障经办事务(项):指医保基金核算、精算、参保登记、权益记录、转移接续等医疗保障经办支出。

十八、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以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等为标准安排的自治区医保局所属事业单位人员经费支出,按自治区统一规定的开支标准安排的自治区医保局所属事业单位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培训费、差旅费、会议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十九、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单位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第四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事务中心2024年单位预算报表

一、表1 单位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表2 单位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表3 单位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表4 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表5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表6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表7 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

八、表8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表9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

十、表10 自治区本级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表

十一、表11 自治区对下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表

上述报表详见附件。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