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自治区医保局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61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19-06-14 17:4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医保局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61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桂医保复字〔2019〕14号 

陆爱益等代表:

您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恢复城乡医保(新农合)家庭帐户基金管理的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单位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建立门诊医疗统筹制度,取消家庭(个人)账户,是中央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做出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实行门诊统筹的主要目的是将有限的资金集中用于化解个人难以抵御的门诊费用风险,并兼顾所有参保人员的门诊医疗需求,以扩大制度的受益面。而建立个人(或家庭)账户属于个人所有,不具有共济性,因此,将个人账户内置于基本医疗保险之中的做法不适合社会保险发展的趋势与规律,不利于制度的长远可持续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广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的通知》(桂人社发〔2017〕1号)第二十四条规定:门诊医疗统筹不建立家庭账户或个人账户。主要考虑为:一是建立个人账户,严重削弱了医保基金的互助共济功能,影响了整个医保制度的保障能力。因为不论健康或患病,把钱分给每个人没有体现医疗保险多数人帮助少数人、有病才治疗、无病不治疗的共济性属性,将基金划入个人账户就会失去保险作用。二是建立个人账户,居高不下的个人积累基金事实上在大幅贬值,大多数健康人群将有大量结余并归个人所有,造成基金大量滚存结余假象但无法统筹使用,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大量结余就是前车之鉴。三是建立个人账户,信息计算到每个人,具有信息量大、数据复杂,管理成本高的缺点,容易产生诸多问题,也给基金监管带来极大难度。四是《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已经明确规定: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已取消个人(家庭)账户的,不得恢复或变相设置。此外,国家也在逐步推进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改革,并逐步向门诊统筹过渡。

非常感谢您对我区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希望今后继续给予关注并提出宝贵意见。

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2019 年 6 月 14 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