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自治区医保局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3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19-06-14 17:1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网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医保局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23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桂医保复字〔2019〕15号

黄炳峰等代表:

您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修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住院治疗报销规定的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单位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不设置分级医院报销比例的建议。据统计,广西年诊疗人数为2.61亿人次,但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数仅占总诊疗人次数的46.4%;我区乡镇卫生院病床使用率仅为69.41%,而二级以上医院病床使用率达98.02%,部分专科医院病床使用率甚至达到123.93%。大量病人聚集在二级以上医院。我区三级医院既承担了大量急危重症患者的诊疗任务,同时也承担了大量常见病、多发病及慢性病患者的诊疗工作,导致三级医院人满为患,而中小医院、社区医院就诊比例不高,造成目前各级医疗机构功能定位不清,分工协作机制不明,城镇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率低下,群众“看病难”问题严重。因此,国家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明确提出要建立完善与分级诊疗相适应的医保支付政策,合理拉开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的起付线和支付比例差距,重点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倾斜,充分发挥医保支付对推动医改的杠杆作用,充分发挥医保支付政策的引导约束作用,有序引导群众合理就医。

(二)关于适当扩大可报销的药品、材料范围的建议。自2017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后,我们遵循“待遇就高不就低、目录就宽不就窄”的原则对政策进行了调整,同时对一些与现行国家规定不相符的政策予以了纠正,调整后呈现了几个特点:一是药品目录支付范围扩大。原新农合药品目录1920种,药品的适应(限制或不限制使用范围)和剂型的使用(片或针)范围差异有345种;整合后城乡居民医保药品目录2723种,较原新农合药品目录增加803种,调整药品的适应(限制或不限制使用范围)和剂型的使用(片或针)范围345种。二是医疗服务项目支付范围增加。原新农合医疗服务项目由各市制订,没有具体的目录,项目少,随意性较大;整合后城乡居民医保医疗服务项目9373种,较原新农合大幅增加医疗服务项目。三是医用材料实行价格分类管理,200元以下(含200元)为甲类医用材料,200元以上、500元以下(含500元)为乙类医用材料,500元以上为丙类医用材料,不再细分具体材料名称,未设目录范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相关工作部署,严格执行待遇清单制度,统一调整药品、诊疗项目、医用材料等医保支付范围。

(三)关于加强严格控防医院滥用药、滥检查、小病大医等现象的建议。自治区医疗保障局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医疗保障基金运行安全,在国家的统一部署下,先后组织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回头看,打击、惩处了一批欺诈骗保的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了高压态势。2019年,我区又组织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巩固了全区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对欺诈骗保行为发挥了震慑作用。下一步,我区将持续深入打击欺诈骗保,联合有关部门强化政府监管责任,建立部门之间沟通协调、信息共享、多部门联合惩戒等具有长效性、稳定性和约束力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基金监管能力,建立健全医疗监管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确保基金平稳运行。

非常感谢您对我区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希望今后继续给予关注并提出宝贵意见。

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2019 年 6 月 14 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