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自治区医保局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7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19-08-23 17: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医保局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07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桂医保复字〔2019〕30号 

何爱宁代表:

您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药品两票制有效控制药品价格的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单位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机构改革以后,自治区医保局结合部门职能,高度重视药品价格虚高和及时保障低价药急救药供应保障的问题,在推进药品招标采购制度改革、降低药品价格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

一是实施药品采购省际价格联动机制。对2015年广西新一轮药品招标采购入围产品目录内的品种实施省际价格联动机制和改革和完善直接挂网药品和短缺药品挂网机制,降低药品价格;继续实施抗癌药省级专项集中采购,进一步做好进口药品和抗癌药品降税降价工作。

二是开展部分药品价格上涨和短缺情况专项调查。抽查了194家医院、药店、药品流通企业,准确掌握了药品流通价格变化的情况,列出了药品价格涨幅变化大的品规,急救药硝酸甘油等药品的确涨价幅度很大。我们认真分析了涨价的原因,提出了破解药品价格上涨及短缺问题的对策建议,上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家医保局,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批示有关部门细化工作举措,我们正在与各有关单位协同落实保障短缺药供应的具体措施。

三是推进药品集团采购。充分发挥医保基金战略购买的导向作用,正在组织实施第一批全区药品集团采购工作,争取年内在降低药价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新建了“广西药品集团采购服务平台”,实现集团采购报量、订单分发、合同管理、采购交易、支付结算等功能集合,通过配套医保基金支持医疗机构加快药款结算效率,减少市场流通环节的高额费用,促进药品价格合理回归。弥补原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下属的“广西药械机制采购平台”功能单一,只招不采,量价分离、降价幅度小的短板。

四是开展药品成本调查摸底,建立合理的成本机制。药品的生产经营成本一直是管理的盲点,目前我局正在配合国家对药品企业进行成本核查,摸清各药品生产经营成本,调查了解原料药市场竞争是否充分,是否存在垄断等行为。下一步,将通过建立合理的药品成本约束机制,引导企业在研发创新做强质量上下功夫,促使药品质价相符。

五是做好国家“4+7”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扩围工作。近期广西正在按照国家部署,开展“4+7”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扩围相关工作,按照“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 的总体思路,解决药品耗材招采中交易成本高、招采分离、回款不及时等问题。目前,已完成全区各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对恩替卡韦等25个国家“4+7”集中谈判药品实际用量的统计上报工作,按照国家的部署将在年底前实施招采,大幅降低上述品种价格,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百姓。

药品生产、流通、配备、使用的全链条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我局除了牵头制定好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外,还将与各级医保、卫生健康、药监、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形成政策合力,各司其职稳定药品价格市场,保障包括廉价“救命救急药”在内的药品供应。通过上述效应,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提高医保资金使用效率,同时也为扩大医疗保障范围、提升老百姓的保障水平创造条件。

非常感谢您对我区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希望今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2019 年 8 月 23 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