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02-25 15: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治区医保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医保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纳入年终党组工作总结和个人述职述廉报告内容。确定局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做到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法治建设问题亲自研究、法治建设事项亲自督办;各业务处室负责人为直接负责人,具体负责落实各项任务要求。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各业务处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法治化建设专项小组。局党组会议还定期研究法治建设工作,扛起主责,抓实主业,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扎实推进我局法治建设。

(二)优化政府机构职能,提高依法行政效能。

1. 加强清单管理,推进政府职能优化。实行权力事项、责任事项全面清单化管理,通过“确权、晒权、限权”的方式,构建有效的权力运行和监督体系,规范医保系统依法行政行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

2.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强群众满意度。一是通过优化办理流程、压缩审批时间、增加审批批次、增设服务大厅综合窗口等措施,实现企业开办“便捷办”、公共服务“简易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二是建立全区统一的医保信息系统和网上服务大厅,实现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备案、医保共济等95%以上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三是不断提升异地就医结算水平。截至12月中旬,广西已实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15个统筹地区全覆盖,全区111个县级行政区域100%覆盖,以及全区533家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100%覆盖,顺利完成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双百目标”。四是深化北部湾医保服务区域一体化发展。在去年首开北钦防就医结算一体化先河后,今年将范围扩大至玉林、崇左等北部湾经济区内城市,惠及人数扩大至1481万参保人,就医范围扩大至3358家定点医药机构,同步拓展5项高频医保服务事项跨城通办。截至目前,一体化区域内跨市就医累计结算16.19万人次,其中异地住院及门诊特殊慢性病共结算5.66万人次,结算医疗总费用4.92亿元,医保报销金额2.83亿元。

(三)完善行政决策程度,提升行政决策水平。

一是强化依法决策意识。局领导班子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二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规定。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深入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定《自治区医保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办法》,确保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三是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自治区医保局《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及配套行政执法措施,规范执法行为,大力提高行政执行力和执法公信力。

1. 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2021年6月28日,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实施意见》(桂政办发〔2021〕54号),建立健全基金监管制度体系,加强基金监督检查能力建设。印发《广西医保部门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办法》,充分发挥医保部门与纪检监察机关的联动作用,强化对违规违法行为的责任追究。制定《广西医疗保障基金综合监管协同工作机制》及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建立联合检查、信息互通、信用共享工作机制。

2. 完善行政执法流程。规范执法文书和执法流程指引。严格按照国家医保局统一印发的《医疗保障行政执法文书制作指引与文书样式》精神,制定执法文书,按流程办理,力争做到程序与实体均合法合规。

(五)广泛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干部队伍法律素质。

一是推进全区医保系统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坚持和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和年度法律知识考核等制度。二是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医保干部职工法治专题集中学习培训活动。目前,我局(含二层单位)共有32名同志取得了行政执法资格证,其中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率达100%。三是以开展“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为抓手,全方位宣传《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医保法制政策,大力营造“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监管环境。组织党员到“双报到”社区开展“弘扬宪法精神 打造法治医保”主题活动,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营造学习宪法、遵纪守法的社会氛围。

二、存在困难

我局始终坚持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并在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由于单位组建时间不长,存在全区医保系统法治工作机制尚未健全完善,对各级医保部门法治建设工作指导尚不到位,医保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亟需提升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持之以恒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教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内容。

(二)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普法治理工作情况年度报告制度和领导干部述职述法制度,定期召开会议部署推进,确保完成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任务。

(三)全面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坚持开展“会前学法”,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示范带头作用。

(四)推动谋划新时期法治医保建设工作。科学制定今后一段时期医疗保障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及“八五”普法等相关工作规划,全力推进依法参保、依法施保、依法治保,构建公正权威的医疗保障综合执法体系、严格规范的医疗保障法治监督体系、务实高效的医疗保障法治实施体系和坚强有力的医疗保障法治保障体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