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03-29 17:2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以来,自治区医保局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要求,全面提升依法履职和依法行政水平,加快推进法治医保建设,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医保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通过“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专家辅导学、结合实际学”等方式,在全局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贯热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重大战略部署付诸于全区医疗保障工作实践。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等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真正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到每一位干部职工,切实让习近平法治思想广泛深入人心。

(三)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医保领域的法治建设,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到位。

(四)认真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有关法治政府建设文件列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医疗保障领域政策法规文件及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实现我区医疗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五)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一是加大合法性审查力度。严格按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开展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全年出台规范性文件4件。二是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共清理规范性文件17件,废止1件。

(六)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积极配合开展执法检查。二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三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将35个医保服务事项下沉至乡镇、村一级,群众办理医保事项更加方便快捷,惠民便民效果更加显著。四是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建立以群众办事体验为导向的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制度,全面开展“好差评”工作。五是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邀请法律专家对医保行政诉讼案件进行分析解读,提高复议诉讼应诉能力和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七)加强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一是开展医保基金安全集中宣传。围绕“织密基金监管网 共筑医保防护线”的主题,开展全区医保基金集中宣传月活动,实现从业人员守法意识和社会参与度双提升。二是完善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制度,已聘请55名社会义务监督员。三是加强普法宣传。多形式宣传民法典知识,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八)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为医疗保障事业发展提供有效法治保障。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开展行政执法专项培训,组织机关公务员和从事基金监管工作的在职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提升行政执法能力。三是严格依法行政,确保执法人员执法过程合法合规,不断提升执法水平。

(九)持续开展“三假”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一是打好“组合拳”,强化“不敢骗”的高压态势。开展专项检查、飞行检查、交叉互查相结合的多形式立体化检查。二是织密“安全网”,完善“不能骗”的制度体系。推进智能监控和全区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对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医师、医保药师等五类对象开展信用管理。三是建立综合监管制度,召开基金监管联席会议,会同公安、民政、卫生健康等部门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开展联合惩戒。

二、存在不足

2022年,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医疗保障法治基础相对薄弱,医保干部应对复杂问题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法治培训覆盖范围和方式有待进一步拓展和优化等。对此,自治区医疗保障局高度重视,将持续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强化机关普法学法,增强法治工作素养。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发挥领导领学促学作用,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党员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

二是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提高法治工作水平。调整完善权责清单,推进权责清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内部管理规章制度,落实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要求。建立健全行政复议行政应诉闭环机制,充分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等作用,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三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营造遵法守法氛围。建设“线上+线下”普法宣传阵地,以“党建+普法”“基金监管+普法”“医保服务+普法”等方式,推动医保领域法律法规政策等进机关、进社区、进医院、进药店等;严格落实主要责任人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普法责任制,把普法工作融入依法行政全过程和各方面,在全社会营造知法、守法、学法、护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