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4-01-31 18: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3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自治区医保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自治区关于法治化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医疗保障领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共同营造我区医疗保障领域良好法治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局党组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学、持续学、深入学。今年以来共开展党组“第一议题”学习42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理论学习4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广西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读书班,举办全区医疗保障系统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1期、全区医疗保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培训班1次,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1期,举办全区、全局性质有关于政治理论、综合业务等干部教育培训班20余个,局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局党组成员以及各党支部书记定期参加支部生活和“三会一课”,开展“医保青年微课堂”27期、阅读分享会13期、主题沙龙3期,持续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筑牢思想根基,局党组学习理论成果和经验做法在《中国医疗保险杂志》第六期刊发报道。

(二)切实履行局党组推进医保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党组高度重视医保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召开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研究部署医保法治建设重点工作。

(三)完善和落实依法行政相关制度。一是扎实开展普法责任清单编制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认真组织落实本部门相关普法工作任务,编制形成自治区医保局普法责任清单报送自治区司法厅备案后在官网公开发布。二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实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管理,对涉及公众重大利益等事项,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三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出台管理制度,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全年出台规范性文件5件。

(四)加强执法管理。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行政裁量权制度,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规范我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的行使,进一步提升基金监管法治水平。二是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目前,我局(含二层单位)共有55名同志取得了行政执法资格证,其中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率达100%。

(五)积极开展医保系统普法宣传。一是开展医保宣传月活动。今年四月开展以“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为主题的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全区共开展宣传活动2184场,发放宣传资料101万份,悬挂张贴标语海报20万份,播放宣传视频176万次,营造“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开展普法知识讲座并举行宪法宣誓仪式,进一步营造“崇尚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三是进一步丰富宣传形式。包括召开新闻发布会、拍摄宣传片等,围绕政策出台关键节点,及时准确做好重要医保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工作。

(六)开展党员干部法治培训。一是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培训总体规划,举办2023年医疗保障法治专题培训班、2023年医疗保障法治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授课专家、法律顾问等作多项法治内容的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我局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水平。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邀请法律专家对医保行政诉讼案件进行分析解读,提高复议诉讼应诉能力和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七)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严格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的通知》相关规定,推动局内对外合同全部必须经合法性审核,加大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合同审查、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办理等领域的参与力度。

(八)坚决打击医保领域欺诈骗保行为。严格按照《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对“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行为进行重点打击。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印发《违规问题清单》并组织区内所有定点医疗机构以违规问题为索引,举一反三,深入开展自查整改,促进检查成果转化并实现效应最大化,持续提升基金监管的权威性和震慑力。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专业行政执法队伍薄弱,执法效率、专业化有待提高;二是依法行政制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规范性文件“立改废”管理还需持续用力;三是对医保惠民政策、医保基金使用管理等政策法规的宣传解读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对医保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指导,总体提高全区医保系统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二是加强医保执法能力建设,着力解决医保专业行政执法队伍薄弱问题。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