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02-02 11:4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自治区医保局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法治化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把本局各项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法治医保建设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及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法治化建设工作,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深入研究相关内容,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法治化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本局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体系,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工作要求。成立法治化建设专项小组,严格落实“三重一大”等决策程序要求,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认真执行向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全年完成11件人大建议和15件政协提案工作,按时办结率和满意率达到双百目标。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深化“放管服”

深入贯彻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一是企业开办“便捷办”。会同相关部门推进“一窗通”服务,企业参保实现“秒批”。压缩定点医疗机构申办流程,由60个工作日压缩至30个工作日审批完毕,审批批次也由一年两批增加到一年四批。推行定点审核备案制,在南宁、自治区本级等将零售药店申请纳入定点管理由审批制转为备案制。二是公共服务“简易办”。优化业务流程,将职工医保、居民医保、生育保险等多个分设窗口整合为1个综合窗口,实现“一窗办”。出台文件实现全区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群众办事指南“八统一”。三是公共服务“快捷办”。建立全区统一的医保信息系统和网上服务大厅,实现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备案、医保共济等95%以上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实施“村医通”工程,全区14887个村卫生室可实现医保直接结算,有效解决群众就医购药跑腿报销的难点问题。

(三)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提升法治建设质量

一是加强内控制度建设,严格执行依法决策程序。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工作规则》《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党组工作规则》等内控规则制度文件。二是完善权责清单制定,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并及时向群众公布。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建立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对规范性文件进行统一编号、印发、登记并造册。全年共出台规范性文件5部,均已按要求备案。四是建立法律顾问咨询制度。截至目前,已为我局审核合同135份,规范性文件5份,书面咨询20次,开展业务培训2次。五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托自媒体和新闻媒体渠道,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在依申请公开方面,全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对收到的所有申请均按规定认真办理,及时回复率达100%。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执法公信力

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建立“三项制度”推进文明执法。我局于2019年底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广西医疗保障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以下简称“三项制度”)并印发各设区市,通过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公信力。落实医保基金监督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机制。二是规范执法文书和执法流程指引,推进文明执法。严格按照国家医保局统一印发的《医疗保障行政执法文书制作指引与文书样式》精神,制定执法文书,按流程办理,力争做到程序与实体均合法合规。三是提升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培训考试,提升执法队伍执法能力水平。目前,我局(含二层参公单位)共有32名同志取得了行政执法资格证,其中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率达100%;在12月4日第7个“国家宪法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宪法并进行“宪法宣誓”。

(五)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持续打击欺诈骗保,守护群众救命钱。截至目前,2020年全区共查处定点医药机构4014家,其中暂停服务协议239家,终止服务协议24家,行政处罚1家,处理违法违规个人160人,共追回资金4.78亿余元。二是建立社会监督机制。我局通过创新执法方式,面向社会邀请群众参与医保基金监督。三是畅通群众反馈渠道。在局部门网站设立“局长信箱”,公布办公地址、监督举报电话等。全年接待来电、来访约1320次,回复“局长信箱”留言41条,有效化解、处理信访问题共392件,其中政务服务热线12345转来疑难问题230件、自治区信访局信访平台信访事项55件、国家医保局信访系统66个信访件、自治区医保局网站留言问题5件;处理网络舆情风险提醒事件90件;按时完成“互联网+督查”平台转来督办事项57件。四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通过开展“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和在局部门网站设置“曝光台”专栏,对群众和定点医药机构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及相关医保领域法律法规。

二、存在困难

一是医疗保障队伍建设亟待加强。机构改革后,医保基金安全防控、医疗救助基金使用、医药价格违法行为、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行为、药品采购投标的违法行为、信用共享平台的联合惩戒等监管职能纳入了医保部门,目前全区各级均未设立专门的监督执法机构,系统内干部队伍缺乏医学、药学、法学专业人才,职责与工作力量不匹配。二是医疗保障领域法规建设相对滞后。现有医保政策法规效力层级不足,呈现碎片化、零散化状态,历史遗留政策未及时与新政策做好有序衔接,难以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落实党委、政府法治化政府建设要求,坚持抓好医疗保障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精准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筑牢理论基础。二是提高医保领域普法实效。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加大对《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管条例》的宣传,引导群众在会用医保的前提下,合理、合法使用医保基金。三是提升医保领域执法规范性。严格管理规范性文件的出台和备案,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和“三项制度”的实施,加快实现医保基金监管规范化。


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

2021年1月19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