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务信息 > 预算决算

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2021-08-31 18:0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目   录

第一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十:2020年度预算项目绩效自评表

第三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0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三、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五、2020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中央和自治区有关医疗保障及医药价格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标准,组织拟订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制定全区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组织制定并实施全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风险防控机制。

(三)组织制定全区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和区域调剂平衡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组织拟订并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四)组织制定全区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制定医保目录准入谈判规则并组织实施。

(五)组织制定全区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及价格、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并组织实施。

(六)制定全区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指导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

(七)制定全区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制度改革,制定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定点医药机构服务评价考核体系和信息发布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八)负责全区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组织制定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合作交流。

(九)完成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有2个单位,具体为:

(一)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本级,行政单位,设置办公室、规划财务处、待遇保障处、医药服务管理处、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基金监管处、机关党委(人事处)等7个内设机构。

(二)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于2020年度经费独立运转后,首次纳入部门决算编制范围。

第二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十:2020年度预算项目绩效自评表

此部分另附表格,详见附件: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第三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0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自治区医保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数不含自治区医保中心,2020年首次将自治区医保中心纳入部门决算编报范围,因此年初预算、决算数无上年可比性。(以下各类收支预算、决算说明均无法实现同期对比)

(一)本部门2020年度总收入84835.5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82105.05万元。收入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2105.05万元,为自治区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为自治区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为自治区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4.事业收入0万元,为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取得的收入。

5.经营收入0万,为事业单位在业务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6.其他收入0万元,为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之外取得的收入。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主要是所属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及“其他收入”不能保证其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8.上年结转和结余2730.52万元,为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本部门2020年度总支出84835.57万元,其中本年支出80040.61万元。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170.46万元:主要用于为职工缴纳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等方面的开支。

2.卫生健康支出(类)79784.87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以及信息化建设、医疗保障待遇管理、医药服务管理、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管理、医保基金监管等方面的开支;自治区直属驻邕单位离休人员、老红军、二等乙级以上革命伤残军人医药费项目支出;自治区直属驻邕单位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3.住房保障支出(类)85.28万元:主要用于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

4.结余分配0万元,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等。

5.年末结转和结余4794.96万元,为本年度或以前年度

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2020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自治区医保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0040.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64.33万元,项目支出78776.28万元。

自治区医保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83352.6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安排的支出80622.17万元,上年结转安排的支出2730.46万元),支出决算为80040.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03%。具体情况如下:

(一)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51.12万元,支出决算为113.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22.24%。支出决算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自治区社保中心部分人员转隶自治区医保中心,经自治区财政厅批准,划转相关人员经费预算至自治区医保中心。主要用于为职工缴纳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5.56万元,支出决算为56.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22.42%。支出决算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自治区社保中心部分人员转隶自治区医保中心,经自治区财政厅批准,划转相关人员经费预算至自治区医保中心。主要用于为职工缴纳职业年金。

(三)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12952.9万元,支出决算为1296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7%。支出决算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自治区医保局机关公务员增人增资,经自治区财政厅批准,追加了缴纳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的经费。主要用于自治区直属驻邕单位离休人员、老红军、二等乙级以上革命伤残军人医药费项目支出,以及为自治区医保局机关职工缴纳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

(四)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2.95万元。支出决算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自治区社保中心部分人员转隶自治区医保中心,经自治区财政厅批准,划转相关人员经费预算至自治区医保中心。主要用于为自治区医保中心职工缴纳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

(五)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年初预算为60720万元,支出决算为588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91%。支出决算小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与生育保险合并实施,经自治区财政厅批准,调减了自治区直属驻邕单位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主要用于自治区直属驻邕单位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六)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480.85万元,支出决算为74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4.68%。支出决算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自治区医保局机关公务员、自治区医保中心参公人员增人增资,经自治区财政厅批准,追加了人员经费。主要用于自治区医保局机关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日常公用经费支出等支出。

(七)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924.5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安排的支出901.87万元,上年结转安排的支出22.66万元),支出决算为1428.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4.54%。支出决算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根据业务工作需要,经自治区财政厅批准,追加相关业务经费。主要用于自治区医保局机关综合管理及业务等方面的开支。

(八)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年初预算为7309.1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安排的支出4601.38万元,上年结转安排的支出2707.8万元),支出决算为4964.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7.92%。支出决算小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受到信息化建设周期长,涉及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政府采购,财政投资评审,发改委立项等多个环节,款项按项目进度支付等多重原因影响,本单位的信息化建设项目尚未支付全部款项。主要用于广西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建设。

(九)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医疗保障政策管理(项)年初预算为97.7万元,支出决算为50.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1.93%。支出决算小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部分项目结转下年继续支出。主要用于医疗保障待遇管理、医药服务管理、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管理、医保基金监管等方面的开支。

(十)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医疗保障经办事务(项)年初预算为752.45万元,支出决算为676.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9.88%。支出决算小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暂未达到验收条件,结转下年支付。主要用于医疗保障经办事务方面的开支。

(十一)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94.4万元。支出决算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自治区医保中心事业人员增人增资,经自治区财政厅批准,追加了相关人员经费。主要用于自治区医保中心事业人员基本工资、绩效工资等方面的开支。

(十二)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38.34万元,支出决算为85.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22.43%。支出决算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自治区社保中心部分人员转隶自治区医保中心,经自治区财政厅批准,划转相关人员经费预算至自治区医保中心。主要用于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

三、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年初预算为654.83万元,支出决算为1264.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93.08%,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一)工资福利支出年初预算为475.5万元,支出决算为1034.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17.47%。支出决算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自治区医保局机关公务员增人增资、自治区医保中心参公人员转隶、自治区医保中心事业人员增人增资,经自治区财政厅批准,追加和划转了相关人员经费。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年初预算为163.35万元,支出决算为209.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8.18%。支出决算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自治区医保局机关公务员增人增资和自治区医保中心参公人员转隶,经自治区财政厅批准,追加和划转了公务交通补贴等经费。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年初预算为15.98万元,支出决算为20.8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0.54%。支出决算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自治区医保中心参公人员转隶、自治区医保中心事业人员增人增资,经自治区财政厅批准,追加和划转了相关人员经费。

四、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本部门无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

五、2020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本部门无2020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年初预算为46.81万元,支出决算为28.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0.3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7.86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39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年初预算为15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未开支因公出国(境)费的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任务。全年使用财政拨款安排自治区医保局、1个所属单位(自治区医保中心)出国团组0个,参加其他单位组织的出国团组0个,全年因公出国(境)团组共计0个,累计0人次。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年初预算为28.74万元,支出决算为27.86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为25万元,支出决算为26.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7%。支出决算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经自治区财政厅批准,追加了用于缴纳车辆购置税的费用。2020年自治区医保局机关新购置了1辆公务用车,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以及开展业务。

公务用车运行年初预算为3.74万元,支出决算为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9.41%。支出决算小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加强日常运行管理。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以及开展业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2020年,自治区医保局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全部为自治区医保局机关拥有),全年运行费支出1.1万元,平均每辆0.55万元。

(三)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为3.07万元,支出决算为0.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7%。支出决算小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务接待活动相应减少。国内公务接待3批次,24人次(被接待对象人次),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次。主要为接待上级部门到广西调研,与兄弟省(市、自治区)相关单位交流工作,区内本系统单位联系工作发生的工作餐费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为126.76万元,支出决算为133.74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保持一致),比年初预算数增加6.98万元,增长5.51%,主要原因是自治区医保局机关公务员增人增资,经自治区财政厅批准,追加了公务交通补贴等经费。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073.6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13.9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859.70万元(口径参见部门决算F03表《机构运行信息表》中政府采购相关数据,并做好与2020 年度政府采购信息统计报表中“政府采购资金情况表”有关数据的衔接)。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0676.4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6.41%,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3.4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21%。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部(省)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2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0年度纳入本部门预算范围,200万元(含)以上的一般公共预算项目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79042.3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94.58%。本部门无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不涉及对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

共组织对“2020年中央财政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医疗保障能力建设部分)”(分配自治区本级资金与分配市县资金合并自评)等6个项目进行了部门绩效自评,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9042.3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未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项目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绩效目标得到较好实现,绩效评价结果较好。

组织对本部门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4835.5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未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得到较好实现,绩效评价结果较好。

另组织对“2020年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能力建设经费(医保经办机构能力建设部分)自治区财政补助资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含中央和地方资金)”、“医疗救助资金(含中央和地方资金)”、“2020年中央财政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医疗保障能力建设部分)”(分配自治区本级资金与分配市县资金合并自评)等4项转移支付资金开展了项目自评。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部门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2020年中央财政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医疗保障能力建设部分)”(分配自治区本级资金与分配市县资金合并自评)项目自评得分为98分。

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截至2020年12月31日,已完成14个统筹地区医疗保险信息系统从人社系统剥离并独立运行,剩下柳州市未完成信息系统切换。

未完成原因:一是受疫情因素影响,系统改造时间被迫推延。二是柳州市原为东软操作系统,现切换为银海操作系统,需改造的接口和数据标准的工作量较大。三是柳州地区待遇政策体系繁杂,新系统需开发更多的应用满足其精细化管理的需求。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快推进新旧系统的接口和数据标准统一。二是派专项工作组到柳州市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调研指导。三是按照计划,柳州市于2021年3月底完成信息系统切换上线。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自治区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自治区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自治区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单位为在职在编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十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单位为在职在编职工缴纳的职业年金(含职业年金补记支出)。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职业年金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十六、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局机关为在职在编职工缴纳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另外,该科目还指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十七、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医保中心为在职在编职工缴纳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十八、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按规定可享受公务员医疗补助人员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区直驻邕人员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统一列入自治区医保中心预算。

十九、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以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等为标准安排的局机关人员经费支出,按自治区统一规定的开支标准安排的局机关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培训费、差旅费、会议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十、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局机关为完成医疗保障管理一般行政管理事务而发生的项目支出。

二十一、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指医疗保障部门用于信息化建设、开发、运行维护和数据分析等方面的项目支出。

二十二、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医疗保障政策管理(项):指医疗保障部门用于医疗保障待遇管理、医药服务管理、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管理、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等方面的项目支出。

二十三、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医疗保障经办事务(项):指医保基金核算、精算、参保登记、权益记录、转移接续等医疗保障经办支出。

二十四、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以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等为标准安排的医保中心人员经费支出,按自治区统一规定的开支标准安排的局机关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培训费、差旅费、会议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十五、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单位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