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互联网+监管 > 曝光台

自治区医保局曝光台2023年第六期曝光典型案例(7例)

2023-12-22 09: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钟山县中医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2023年8月,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组对钟山县中医医院2022年1月至12月期间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发现钟山县中医医院存在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过度检查、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钟山县医疗保障部门及时对该案件进行了核实处理,处理如下:1.依据协议约定,追回钟山县中医医院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153.87万元;2.要求该院限期整改,并将其他相关问题移交卫健、市场监管部门。目前,该院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已全部追回。

二、钟山县钟山陶氏爱心精神病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2023年8月,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组对钟山县钟山陶氏爱心精神病医院2022年1月至12月期间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发现钟山陶氏爱心精神病医院存在超标准收费、违反诊疗规范过度诊疗等问题。钟山县医疗保障部门及时对该案件进行了核实处理,处理如下:1.依据协议约定,追回钟山陶氏爱心精神病医院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53.97万元;2.要求该院限期整改,并将其他相关问题移交卫健、市场监管部门。目前,该院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已全部追回。

三、玉林市玉州区妇幼保健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2023年9月,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组对玉林市玉州区妇幼保健院2022年1月至12月期间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经玉州区医疗保障局根据飞行检查组移交线索进一步调查,玉林市玉州区妇幼保健院存在重复收费、分解收费、超标准收费、串换项目、过度检查、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当地医保部门处理如下:1.依据协议约定,追回玉林市玉州区妇幼保健院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13.44万元;2.要求该院限期整改。目前,该院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已全部追回。

四、博白县第三人民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2023年9月,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组对博白县第三人民医院2022年1月至12月期间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经博白县医疗保障局根据飞行检查组移交线索进一步调查,博白县第三人民医院存在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串换项目、过度检查、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当地医保部门处理如下:1.依据协议约定,追回博白县第三人民医院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104.14万元;2.要求该院限期整改。目前,该院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已全部追回。

五、河池市人民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2023年9月,国家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组对河池市人民医院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河池市医保局根据飞行检查组移交线索进一步调查,河池市人民医院存在重复收费、分解收费、超标准收费、串换项目、违反诊疗规范过度诊疗、将不属于医保支付范围的纳入医保基金结算、进销存不符等问题。当地医保部门处理如下:1.依据协议约定,追回河池市人民医院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1139.96万元;2.依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对该院处以行政罚款20.92万元;3.要求该院限期整改,并将其他相关问题移交卫健部门。目前,该院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已全部追回。

六、河池市中医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2023年9月,国家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组对河池市中医医院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河池市医保局根据飞行检查组移交线索进一步调查,河池市中医医院存在重复收费、分解收费、超标准收费、串换项目、违反诊疗规范过度诊疗、将不属于医保支付范围的纳入医保基金结算、进销存不符等问题。当地医保部门处理如下:1.依据协议约定,追回河池市中医医院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416.36万元;2.依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对该院处以行政罚款20.33万元;3.要求该院限期整改,并将其他相关问题移交卫健部门。目前,该院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已全部追回。

七、柳州桂中大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河池新建路药店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2023年9月,国家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组对柳州桂中大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河池新建路药店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河池市医保局根据飞行检查组移交线索进一步调查,柳州桂中大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河池新建路药店存在无执业药师审核和签字就配发药品、医保编码对码不规范、外配处方为非定点医疗机构等问题。当地医保部门处理如下:1.依据协议约定,追回柳州桂中大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河池新建路药店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0.93万元;2.要求该院限期整改。目前,该院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已全部追回。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