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开放 > 数据开放

中央对广西医疗救助补助资金(提高深度贫困地区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部分)2019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2020-06-16 14: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和绩效目标情况

2019年,中央财政下达医疗救助补助资金(提高深度贫困地区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部分)共22152万元。总体绩效目标情况为:将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纳入保障范围、严格管控医疗费用、立足现有制度提供保障、合理确定农村贫困人口保障水平及确保各项保障措施有效衔接。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 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以《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提前下达2019年中央财政医疗救助补助资金的通知》(桂财社〔2018〕148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下达2019年中央财政医疗救助补助资金的通知》(桂财社〔2019〕51号)分两批下达提高深度贫困地区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部分医疗救助补助资金合计22152万元。

2. 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对广西20个深度贫困县和9个2019年计划脱贫摘帽县困难群众参加基本医保和住院、门诊合规医疗费用给予倾斜性救助。

3. 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按照医疗救助基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纳入社保基金财政专户,实行分账核算,专项管理,专款专用。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 将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纳入保障范围。脱贫攻坚期内,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规定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

2. 严格管控医疗费用。通过实行支付方式改革、医保基金总额控制等,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3. 立足现有制度提供保障。在现有的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制度保障基础之上,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规定纳入医疗救助范围,按对应类别给予医疗救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同时对应多个类别的,按可享受的最高类别标准给予医疗救助。

4. 合理确定农村贫困人口保障水平。农村贫困人口作为医疗救助对象,根据其对应的身份类别,确定救助比例及年度累计最高限额。

5. 确保各项保障措施有效衔接。经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各类补充医疗保险、商业保险补偿(报销)并扣除社会定向医疗捐助资金捐助后,剩余的合规医疗费用计入住院医疗救助,保证了各项保障制度的有效衔接。

2019年全年绩效指标均已完成,自评满分100分。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 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三级指标:资金专项用于对广西20个深度贫困县和9个2019年计划脱贫摘帽县困难群众给予倾斜性救助,实现深度贫困地区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策全覆盖,按照评价标准,得满分。

(2)质量指标:一是该项资金中央已明确用于深度贫困地区,广西将该项资金按照中央规定,专项用于20个深度贫困县和9个2019年计划脱贫摘帽县。定点医疗机构及转诊制度按现行政策执行。按照评价标准,得满分。二是贫困人口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率为97%,按评价标准,得满分。三是农村贫困患者住院及门诊治疗目录外医疗费用占农村贫困患者医疗总费用比例为5.46%,按评价标准,得满分。四是实行按病种(组)付费等支付方式改革,在定点救治医疗机构逐步推开,按评价标准,得满分。五是农村贫困人口住院及门诊大病、慢性病和特殊疾病治疗目录外医疗费用比例原则上控制在5%以内,按评价标准,得满分。六是“一站式”结算实现县域内全覆盖,按评价标准,得满分。

2. 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社会效益指标。2019年末农村因病致贫返贫户为2.14万户,较上年(10.47万户)减少8.33万户。按评价标准,得满分。

(2)可持续影响指标。2019年八项社会保障专项资金统计报表显示,截至2019年末全区医疗救助基金滚存结余16.15亿元,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及各项相关保障政策保障不存在支出风险,按照评价标准,得满分。

3.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农村贫困患者对医保政策的满意度持续提高,按照评价标准,得满分。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总体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均已完成。下一步将继续研究脱贫后医疗救助政策与乡村振兴政策的有机衔接,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自治区医保局将把广西2019年医疗救助补助资金(提高深度贫困地区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部分)中央专项转移支付项目的绩效评价报告和结果作为2020年改进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依据,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并按照规定将自评报告和评价结果列为政务公开的内容,在自治区医保局网站上给予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中央巡视、各级审计和财政监督未发现问题。

附: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区域绩效目标表医疗救助补助资金(提高深度贫困地区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部分)

关联文件: